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七感”:王昭旻新瓷艺术展巴黎开幕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5-12-29浏览次数:
10月16日至11月7日,中国艺术家王昭旻在巴黎的双十画廊(Paris gallery doublis)举行个展,将经典的中国瓷,以及深具文化象征意义的瓷板画推上了国际艺术舞台,为观者带来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王昭旻是引领“前直觉主义”理论的当代艺术家,现为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传媒大学美术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与客座教授。作为中国瓷板画的传承人与创新者,他把倾注多年心血造就的 “瓷负型造迹”专利技术,与传统制作工艺相结合,把观者带入了崭新的瓷艺世界。
他的艺术作品因融入精神理论的元素而在中国备受关注,善于通过消解图像的艺术表达了自己的信仰,他所期望的画面并非简单地反映现实及构成现实的物质,还要捕捉精神能量。他在创作中寻觅瓷器高温燃烧和纹理相协调的过程,也是探索灵性的人生历程,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复杂艺术形式也强烈吸引着观者。
瓷类似玉的质感也反映艺术家的青年时期与时间变化。制玉这一神秘工艺在中华文化中不断地传承着,人们的视觉和内心迷失在透明的玉石深处,从而产生无限联想。 对于王昭旻而言,这种感觉类似佛法,佛法触及他的感知,每次都从中发现超越生命的幻象。佛教徒认为:直觉是人类的第七感官,这个排在听觉、触觉、视觉、味觉、嗅觉和心理之后的“第七感”,可使人感知世界的规律和能量。王昭旻作画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直觉,让直觉引领智慧和真实,通过瓷作通道实现生命个体与宇宙世界的融合。潜心佛学的王昭旻通过控制在瓷板上流动的色彩,来创造一个迷人而祥和的世界,一个由“瓷”第七感构成的世界,一个超越了观者已有感官的世界。

王昭旻正是通过此次巴黎艺术展,将经典的中国瓷,以及深具中国文化象征意义的瓷板画推向国际艺术舞台,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神韵和光彩。



创世纪3——远古的呼唤,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创世纪系列作品简介:通过窑炉之火还原天地伊始混沌初开时的状态,而玉质感铸就了时间)



创世纪7——梵之音,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



华夏姓氏图腾系列——蔡氏,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姓氏图腾系列作品简介:在信仰缺失,道德沦丧当下,中华文明被严重沙漠化的今天,通过窑炉之火煅烧铸就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文化源流,彰显纯粹的中国精神。)



华夏姓氏图腾系列——沈氏,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



华夏姓氏图腾系列——梁氏,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

华夏姓氏图腾系列——许氏,王昭旻,60~60CM,高温窑变釉瓷,2015年。


2015年11月10日 14:07 来源:凤凰卫视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