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环境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09浏览次数:

环境设计专业、系科简介

一、专业建设及规划

常熟理工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始建于1990,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5人。环境设计专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优势,具体开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时尚展陈设计3个专业方向,以“三向升级、多线发展、联合培养”思路,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合社会、突出特色、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工程师素质的创新性、应用型环境设计师。培养学生具有较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系统的理论、方法和设计思维能力及项目实施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解决环境设计实际问题。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室内设计及工程、景观设计及工程、展陈设计及工程等领域从事环境设计、工程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有造型基础、制图基础、建筑环境初步、设计方法、建筑构造与材料、设计专题、设计工程及管理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聚焦区域经济与文化优势,着眼于江南文化品牌发展,与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国策众合(北京)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海澜集团、江苏阳光集团、苏州大墅尚品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打造五合一校企合作基地,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

专业与企业共同推行“工作室制”。拓展教学时间及内容,结合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联合建立多类型、多形式工作室。现建有以江南文化为特色的景观空间设计工作室、以服装展示空间设计为特色的时尚展示设计工作室、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特色的千村美居乡村环境设计工作坊,以非遗传承与创新为特色的石栽盆景创意工作坊等工作室。


采用校企双向导师、师生结合,在学科竞赛、设计实践工程项目、企业合作等方面成绩颇丰。2020年学生获专业类国家甲级竞赛奖项7项,省级奖项14项,市厅级奖项71项;参加实践工程项目5项,进入企业学习93+72人;学生承担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3项,院级3项。本专业师生连续3年被评委常熟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创新之星”和优秀指导教师。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