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古代砥廉诗选析之一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2-10-09浏览次数:

[编者按]崇尚清廉,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份精华;古典诗歌中就留存不少砥廉之作。本报特辟专栏,选析若干砥廉诗介绍给读者,以期有益于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


唐·陈子昂《座右铭》(节选)


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


待士慕谦让,莅民尚宽平。


理讼唯正直,察狱必审情。


谤议不足怨,宠辱讵须惊?


处满常惮盈,居高本虑倾。


陈子昂(公元661—702年),初唐著名诗人。继“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之后,陈子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鲜明的旗帜,提倡汉魏风骨,反对齐梁诗风,从理论和创作实践上为唐代诗歌革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子昂青少年时期刻苦读书,遍览经史百家,胸怀远大抱负。24岁举进士,上书论政,得到武则天的重视,任麟台正字,迁右拾遗。曾两次从军边塞,因与主将武攸宜见解不合,遭受排斥打击。38岁辞职还乡。武三思指使县令段简加以迫害,致其冤死狱中。


这里节选的《座右铭》,是陈子昂用来自警自励的格言诗。大致两句一层意思。第1-2句是说为官立身之本,重在公正谨慎,贵在清白廉明。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正与廉洁,的确是掌权的、当官的、做领导的最为贵重的品德。第3-4句是说待人接物之要。士,知识分子,民,劳动群众,两者应该都是官员的下属。对待读书人,要仰慕谦逊礼让的风度,管理老百姓,要推崇宽厚平和的心态。封建社会的官僚,能够这样要求自己并付诸实践,是非常不容易的。第5-6句是说如何履行职责。理讼察狱是古代官员的重要职责,即审判各类民事诉讼和刑事案件,那就必须公正坦诚,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决不徇私枉法。《左传·曹刿论战》云:“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是“忠之属也”,是忠于职守的表现。第7-8句是说要宠辱不惊。谤议,诽谤非议。讵jù,岂,表示反问的副词。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指责不要怨恨,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不论受宠受辱都无动于衷。第9-10句是说要居安思危。惮,害怕;虑,担忧。步入仕途,身居领导岗位,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懂得:满则溢,满则损;而爬得越高,若有闪失,则摔得越重。因此,千万不能骄傲自满,忘乎所以,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始终谨慎小心。


陈子昂非门阀世族出身的贵族子弟,通过科举考试而入朝为官,他很珍惜这一从政机会,“自以官在近侍(在皇帝身边工作),又参与军谋,不可见危而惜身苟容”(唐·卢藏用《陈氏别传》),因此直言敢谏,不断地向武周统治集团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所陈多切中时弊。他希望明讼息刑,选贤任能,“籍田亲蚕”,反对穷兵黩武、官吏贪暴、滥施刑罚等等,说得剀切详尽。例如在《上蜀川安危事》的奏疏中,他对蜀川人民“失业”、“逃亡”深表同情,对“官人贪暴”、“侵渔”“剥夺”百姓的罪恶痛加斥责。从现有资料看,应该说,陈子昂是按照自己的《座右铭》身体力行的。他的死于非命,是所处时代的悲剧。


《座右铭》是一首五言古体诗,语句对偶工整,文字简明质朴,内容充实,现实性强,体现了陈子昂诗歌的风格。这首诗在当时肯定是积极进步的,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也仍有借鉴意义。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