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古代砥廉诗选析之二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2-10-09浏览次数:

□鲁韧


 


唐·李白《赠友人》


(其二,节选)


荆卿一去后,壮士多摧残。


长号易水上,为我扬波澜。


凿井当及泉,张帆当济川。


廉夫唯重义,骏马不劳鞭。


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


李白的《赠友人》组诗收在《李太白文集》卷十二,后人以为“三首命意不伦,盖编者任意置于一处”。这里节选第二首的后半部分。


前四句咏荆柯刺秦皇之事。任侠是李白思想性格的重要方面。古代和当时那些言信行果,除暴安良,救人于困厄危难,而不惜舍生取义的游侠人物,是青年李白所仰慕的“豪雄”,荆轲便是其中之一。5-6两句说掘井就要挖到泉水,扬帆就要渡过江河,这是用借喻方式,强调行动作为要追求成功。任侠性格与建功立业思想结合,正是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特点。


我们着重看后四句。“廉夫唯重义”,清正廉洁的人只重视公正合理的道义。“廉”字的古今词义有所变化,但正直、廉洁的意思是一以贯之的。“骏马不劳鞭”,骏马既善走又肯跑,自然不需要鞭策。重义轻利的人能够廉洁自律,就像好马不须再加鞭策一样。“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人生在世,有人了解你、信任你,人际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帮助,这是比金钱更可宝贵的。“廉夫”所重之“义”,包括人们相互间的知遇之恩、友贤之情,而金钱是物质利益的象征,重义者必然轻视之。后四句的内在联系是十分紧密的。


李白一生都渴望为国家建功立业,胸怀“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的政治理想,直到暮年,仍保持着炽热的爱国激情。同时,他又蔑视富贵利禄,始终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他的许多诗篇揭露和批判了“安史之乱”前后的黑暗现实,愤怒地抨击了骄奢淫逸、祸国殃民的唐王朝统治集团,对人民的疾苦深表同情,他自己则“轻财好施”,经常周济怀才不遇、生活窘困的朋友。我们节选的这首《赠友人》其二,反映了李白思想性格的若干侧面。


义利之辨,是我国古代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命题。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曰:“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李白这首诗形象地表述了他的义利观,给我们的启示是:为国家、为人民,我们要讲效益,讲业绩,对个人、对自己,则必须重大义,轻私利;真正重义轻利,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基本解决,那就不难做个“廉夫”,不难做到廉洁自律,无需多少教育、管理和监督,就像“骏马不劳鞭”,“响锣不用重锤敲”;而如果重利轻义,见利忘义,就很有可能耐不了清贫,抗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亲朋好友,贵在互相了解、理解,互相知心、关心,贵在志同道合,并且“君子之交淡如水”,切不可以金钱、以物质利益为纽带,决不能搞权钱交易、同流合污。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