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意见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1-09-30浏览次数:

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意见

常理工委〔200932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党内作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我校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现就当前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1. 坚持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要明确学校领导联系学院的分工,校领导应定期深入各自联系的学院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基层教学单位情况。联系活动方式包括参加学院组织的相关会议和学生活动,深入学院组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现场办公等。校领导通过与所联系学院的负责人沟通交流,研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能答复或解决的,尽快予以答复或解决,对于不在联系人工作范围内的,或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应及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研究。各学院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地反映情况,保证分工联系的校领导能够了解和把握要情、实情、详情,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校领导还要深入院系办公室、教师工作室和教室,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和学院、系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并研究解决各类存在问题。

2.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学校办公室每个学期初制定校领导接待日安排表,接待日每周安排一次,校领导轮流担任接待人。接待日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事先在网上公布。轮值校领导要耐心听取广大师生员工所反映的各种问题,能立即解决的,应立即予以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应转至其他相关部门尽快处理;重大事项须提交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解决。要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日记录和接待工作,接待日登记表所涉事项要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有关部门要及时给予来访者答复。

3.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制度。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与校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保持密切联系,由党委统战部列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表。重点安排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其他高层次人才等为联系对象,采取定期与随时主动谈心、交换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系工作。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联系及时了解联系对象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征询并听取联系对象关于学校建设与发展、教学与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联系对象提出的重要意见和问题要及时研究处理。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落实并推进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学院内党外人士的联系工作。

4.实施学生党员接待日制度。由各学院党总支在每学期初,制定学生党员接待日安排表,要明确负责接待的学生党员的职责和要求。学生党员轮流接待院(系)同学的咨询,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以及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以此畅通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及普通学生之间的联系渠道。负责接待工作的学生党员要详细记录每位来访者的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及问题,以便开展日后的回访工作。对来访者反映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党总支汇报。

5.完善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学校各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规范处理程序,提高来信处理与来访接待的工作效率。对于群众来信,要及时拆封、阅读,并认真登记、处理,做到不拖延、不积压,确保每位来信群众都能得到及时的答复。认真对待来信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批评,凡具有参考价值的来信,要及时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并对来信人给予表扬和鼓励。来信若属反映重大问题者,要及时做好摘要,附原件送领导审阅、批复,并按领导批示予以处理。来信若属反映一般问题者,转请相关部门处理,并及时通知来信者。对于群众来访,要努力做到耐心听讲与答复,并恰当处理来访者反映的问题。若来访者所反映的问题属超越部门职责范围的,或一时无法答复的,要及时提交领导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做好解释工作。

6.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建立学校新闻发布工作制度,明确党委宣传部作为新闻发布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配备新闻助理,协助新闻发言人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要明确新闻发言人职责,新闻发言人职责包括制定新闻发布计划,统筹安排重大新闻发布活动,向媒体发布重要新闻;接受记者采访或安排记者采访;了解掌握新闻媒体对新闻发布活动的报道情况,并对新闻发布效果及时进行评估、分析和反馈等,以推进学校政务公开,加强学校党政部门与校内广大师生群众及社会各界群众的密切联系。

7. 推进三深入三服务活动开展。学校机关各部门干部应规范履行部门职能,认真开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和服务教学、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三深入三服务活动,保持学校机关与一线师生的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师生的情况,听取意见并解决问题,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的建设,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三深入三服务活动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要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问题,围绕与师生员工利益相关的问题,认真制定并落实改进部门工作的措施。

8.推进凝聚力工程活动开展。要巩固和创新凝聚力工程活动的成果,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建立利益凝聚机制、事业凝聚机制、精神凝聚机制等多层次的工作机制,健全包括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关心师生的工作制度、教工培养教育的制度、为教工办实事的制度等多层面的保障体系。要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的目标,在全校开展创建和谐校园、和谐部门、和谐院系、和谐班级等活动;要把实施凝聚力工程作为新时期各基层组织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密切联系群众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特别要关心弱势群体的思想、利益和生活要求。

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9.推进机关部门与院系共建活动的开展。学校机关各部门按照《机关部处加强与院系联系制度》,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建立健全定点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关各部门与院系要认真制定共建计划,落实共建制度,积极开展部门共建院(系)、共建优秀班集体活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共建单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主动服务,解决问题。机关党总支负责部门和院系共建活动的组织指导。

10.落实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学校领导应带头坚持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其中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学校党政部门干部也要按照规定深入课堂听课,教学管理人员及专职学生管理人员都要坚持听课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听课旨在了解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方式以随机、随堂为主,也可组织重点听课、联合听课等。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应及时与学院和教师沟通。教务处每学期汇总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听课落实情况。

11.抓好文风会风建设。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要少发文、发短文,不重复发文。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提倡开短会,开有实质性内容的会,会上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简化会议程序,同一会议的同一项工作部署,一般不安排多位领导讲话。大力简化交际、接待,严格控制评比、表彰等活动的数量。学校明确由办公室、监察室负责文风会风建设的督查。

12.坚持首问责任制。学校机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机关首问责任制暂行规定》,管理、服务对象到机关办事询问的第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的职责为:只要对方求问,不管是否自己职责(权)范围的事,都有责任向当事人告知办理处室、解释办事程序、联系经办人等。首问责任人要做到文明用语,热情接待,耐心听讲,认真受理,周到服务。

13.实行服务承诺制。学校各部门要制定规范办事程序和主要工作流程,在各自部门网页上公示,并公开相关职责、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根据职权范围、工作职责,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服务承诺内容,服务承诺的内容包括服务的具体事项、服务质量、服务时限、承诺监督及投诉办法以及违诺责任等。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签订服务承诺书。

14.实行限时办结制。学校各部门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为目的,按照能简则简,能免则免,能快则快的原则,合理简化办事手续。凡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部门对管理事项中有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必须严格执行;凡已在服务承诺制中有办理时限承诺的,必须严格兑现;原来没有规定的,可视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办理时限。凡一时不能办理的要有充分理由,并解释清楚。向下级部门布置工作或部门之间征求意见、会签文件等,必须有明确的时限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对交办的工作事项,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保证质量。

15.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管理、服务对象到机关办事时,各部门承办人要一次性告知办事的有关政策、法规依据、办事程序和所需的全部书面材料;一次性告知能否办理、手续是否完备;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应即时办理,不能及时办好的要说明原因和告知办事时限,取得理解;重大事项需请示领导的要及时答复。

三、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16.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学校建立健全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的长效机制,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推进,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措施和奖惩办法。学校领导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学校党政各部门的增收增效、节能节支工作目标要列入计划,要通过技术革新改造,有计划淘汰耗能高设备,推广循环利用技术,使用节能节水产品等,有序推进,逐项落实。要完善后勤管理和服务体系,把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具体量化到各服务保障部门,并作为年度考评各中心负责人工作业绩、基层部门考核每位员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重要内容之一。

17.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学校财务部门要贯彻勤俭办学方针,严格执行财务经费的预算和决算制度,每年决算情况要向教代会报告。严格控制校内会议开支,学校内部会议原则上不搞宴请招待。严格控制贵重办公设备的配置,各部门、各院系要控制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控制学校人员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控制出国(境)时间,学校人员出国(境)参观、访问、考察、培训等应有实质性内容。严格控制学校各种庆典、节会、论坛的举办规模。

18.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学校中层干部在任职期间、任职期满或因调动、退休、辞职、撤职等原因离开现岗位时,应对其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审计,并作出评价。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责任人是否依法照章履行经济管理的职责,单位内各项财务收入、支出是否真实、合法、合规,责任人任职期内各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执行国家财经法纪和学校有关制度的情况,本单位内控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等。

19.推进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学校公务消费要以节俭、高效、廉洁为原则,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行为。学校接待工作由学校办公室根据来宾职级、人数、日程等提出接待方案,经学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批准后实施,坚持热情、周到、文明、节俭的原则。学校对接待经费及其他公务消费实施定期审核,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同时建立机关公务消费和院系自控经费使用公开机制。

20. 加强党员干部交往作风管理。学校要提醒、监督党员干部严于自律,改善交往作风,慎选交往对象,坚持正确的交往方式,杜绝交往中收受业务相关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包括现金、代币购物券、礼仪储蓄单、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及消费卡、购物卡、电话充值卡、商品提货单等各种支付凭证的礼金和贵重礼品。党员干部因各种原因未能拒受的礼金和贵重礼品,均须在一个月内上交学校纪委,或由受礼人实名上交廉政账户。

四、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21.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生活会),指导下级开好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坚持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的重点内容,会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班子成员充分交换意见,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把民主生活会上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增强党性、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举措,力争每次民主生活会都能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要有记录,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要及时向干部群众通报。

22.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学校和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每年进行一次,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并组织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前要认真学习对照工作计划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撰写本人的述职述廉报告。学校每年要对述职述廉的情况进行一次综合分析,述职述廉的结果,要作为对干部考核、奖惩和选拔聘(任)用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民主测评的情况以及对有关问题调查处理的结论性材料,按有关规定分别收入领导干部的考察档案、廉政档案。

23. 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机制。学校和中层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良好环境,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要敢抓敢管,对于违反党性原则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揭露和纠正,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徇私情,讲正气不搞庸俗关系。学校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勇于接受批评,对学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主动承担责任。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