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江苏省第二届十佳师德模范事迹介绍之十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2-09-24浏览次数:

作一名人民教师 我无怨无悔倍感幸福

  我叫张道昶,是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农场的一名教师。自1979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农场赵集小学下坊教学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下面我把我的工作与生活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1959年,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共有6个兄弟姐妹。1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家庭困难,落下了右脚的终身残疾。无情的病魔并没有泯灭我对生活的热爱,小时候,看着小伙伴尽情玩耍时,是多么羡慕。由于身体原因,我只能呆在教室与书为伴。1979年高中毕业后,由于领导的关怀与自己的努力,被农场聘为代课教师,后被破格转正,从此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0年,我的父亲因患重病,在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后,为了不拖累儿女,含泪离开了我们。2005年我年仅20岁的女儿被检查出癌症,当看见女儿一天天消瘦的面孔,我的心疼很痛、很痛。为了给女儿治病,我卖掉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借遍了亲朋好友。
  面对家庭一连串的不幸,我很无助。我还有学校,我还有学生,我不能离开我挚爱的讲台上。家庭的困难,我可以慢慢克服,我愧对我父亲,愧对我的女儿,我没有照顾好他们,可我不能愧对学生,面对家庭的不幸我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迟过一次到,教学点教师只有四个,我不能拖欠孩子们的学习。2003年,我把儿子送到部队,加入保卫祖国边疆的行列,临行前我对儿子说:“去吧,家里有我就行了,国家更需要你!”
  下坊小学是青伊湖农场的一个教学点,方位在沭阳县高墟镇与灌云交界处,地处偏僻,条件极差,一般年轻教师不愿呆在这儿,领导安排我去。我想:到哪儿都是教书,我就去了,一干就是20多年。我家与下坊两分场相距60华里,当初通往下坊教学点的道路都是土路,交通十分不便。我平时吃住在校,每天喝的是苦涩的盐碱水,吃三元钱的烤排和家中带来的咸菜,另外,我还准备了许多方便面,以备雨雪天不时之需。几十年来,我仅用于购买方便面的纸箱一年就重约五十千克。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每周日下午,我就要回到学校。有一次,我骑着借钱买来的旧马自达,冒着雨雪赶往学校,当时路太差,车子坏在途中,前不靠村后不着店,我只好推着车子一步一滑前往学校,直到深夜十一点多钟才到学校。虽然离家60多华里,我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我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也牵动了各级领导的心。教育局郁光权副局长、刘泽民副局长等领导多次到下坊小学看望张道昶同志及其他老师,给他们送去了温暖,也给他们送去了坚守岗位的信心。
  青伊湖农场下坊小学因地处沭阳偏远地区,办学条件相当简陋,仍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由于学校地处风沙之处,地质盐碱,水质的不好对我的身体伤害很大,因常年饮用盐碱水,而患上了胆囊炎、输尿管结石等多种疾病。
  记得2005年5月期间,我正在上课,突然小腹阵阵剧痛,身上冷汗滚滚而下,经验告诉我,结石又发作了,为了不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我便用教具抵住腹部,坚持到下课时间才去医院接受治疗。
  碎石后,我在医院打点滴,没有事可做,可真难受,就让同事把学生作业带来批改,其间学生、同事、家长好多都来看我,我很感动。
  30多年来,每当看到有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准备辍学时,我就到学生家跟家长沟通、说服、动员。为贫困家庭子女购买学习用品,垫付其他费用。魏善所同学是二年级的学生,因父母体弱多病,2010年9月准备辍学,我多次登门做该生家长的工作,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服家长,并向家长承诺:孩子在校费用,由我承担。第二天孩子就高兴地背着书包上学了。
  我在下坊小学工作的20余年中,资助过魏善所、谢春干等多名学生,其中有的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我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目的,钻研教材、教参,认真备课、上课,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力争精益求精。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所任教的年级有高年级,也有低年级;所带学科有数学,也有语文。本着任教一科爱一科,带一班爱一班的初衷,钻研并吃透教材,为求证“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中的“可怜”就是 “可爱”的意思,我翻阅了多本古诗集,没有资料,就跑到灌云县穆圩小学去借;为了一道数学题必须多遍阅读教案举例,如何深入浅出、举一反三都能细心琢磨,就是准备被提问的学生、扮演的学生,他们的名字我都写在备课本上。哪些地方是授课重点、如何去突破难点,写得十分详细,有的地方还用红水笔作上记号。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使自己的教学手段多样化,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三十年的教学中,我所任教学科的成绩在数次质量测试中一直排在同轨班级的前列。
  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我认为应该是了解学生,因为只有了解了学生,你的班主任工作才能正常地开展下去。而要了解学生,必须先走近学生。在我任班主任期间,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尊重学生、了解学生,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们之间的矛盾,用孩子的方法去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不体罚学生,而去关爱学生,用朋友的身份去帮助孩子,为孩子的发展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常说,对学生要多鼓励,少批评或不批评,往往给学生一个赞许的目光,一个肯定的手势都会给学生一个无比的激励。他曾教过的学生谢亚军长得胖乎乎,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我就开始琢磨了,有一天看见地面上,有几个咀嚼过的泡泡糖,粘在地上,好几个同学都没有办法把它清除掉,这时我拍拍谢亚军的肩膀,用肯定地语气说:“你会想出办法把它清除掉。”就看谢亚军同学脸红了一下,向四周张望,发现了墙角一把锹,随即抄在手中,对着杂物不深不浅地铲去,几分钟杂物被清除掉,通过激励与引导,谢亚军同学不但爱劳动,也爱学习了。后来以优秀的成绩被穆圩中学录取。
  进步来自于不断地学习,我在学习本校教师先进的教育方法的同时,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局举办的学习交流,学习魏书生、于永正老师的语文情境教学法,学习邱学华老师的数学尝试教学法,并努力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去运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自2004年任沭阳县青农下坊小学教学点负责人以来,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校总体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在接手工作之初,我就开始思考和酝酿在新的环境、新的形势下如何去开展学生实行的养成教育工作,并借鉴以往的管理机制和经验,制定了学生品行养成教育的计划和措施,成立了少先队值日队,大力抓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同时,根据学校领导意见,制定了“下坊教学点文明中队”评比方案。对检查的项目量化考核,考核结果每天一公布,每周一小结,每月红旗一流动,促使各班学生自觉地相互监督,自觉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的校风、校容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的各种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少先队在这方面的工作效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由衷赞扬。
  目前下坊教学点全体老师克服年龄偏大、教学设备简陋等一系列困难,开展了提升教师职业修养、增强教师执教能力、更新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等一系列活动,使下坊小学所有老师的素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2010年举行的全国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中,下坊教学点一举夺得团体第一名。
  2012年春节期间,县教育局郁光权副局长、仲达明副书记、黄永主任及中心校校长杨建等领导走访慰问时,问我有什么要求和需要解决的困难?愿不愿意调到离家近的中心校?我想我离不开这儿了,我的根已扎在这了,去别的地方也不习惯。教师这个职业,不论在什么地方同样是教书育人,这儿更需要我,我要干到退休。
  教师职业是平凡的、清贫的,但作为一名教师我是幸福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无怨无悔。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