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时代新人 铸魂工程”主题巡回讲演第一场在我校开讲

来源: 作者:薛羽 刘海洋 发布时间: 2023-06-27浏览次数:

 

202306261687742231307721_副本.jpg

6月25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受邀来校作“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本次报告是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时代新人 铸魂工程”主题巡回讲演的第一场。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学生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谢建明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论述,概括社会主义大学本质是围绕三个核心任务展开的,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的是有崇高理想、有渊博知识、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什么要培养有崇高理想的人?谢建明认为,理想是精神之钙、是指路星辰、是人生航标。他从司马迁、张载、苏格拉底、特蕾莎、任正非等古今中外名人的个人理想与事迹出发阐述了崇高理想对人的发展的重要影响。以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理想信念的精神谱系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共同目标、共同信念,大家自愿遵守共同目标所派生要求的超功利性誓愿集团,区别于单纯以利益为目的的利益集团,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

如何做知识渊博的人?谢建明就知识结构与有效学习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知识结构包括哲学知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几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的论述。谢建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有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他就有效学习的三大要求进行讲解,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多思考、多创新、多努力,不断夯实知识基础,完善知识储备。

如何做一个健全人格的人?谢建明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即精神上、身体上及社会上保持健全的状态。他认为健全人格的培养需要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有谦虚、德行、诚信、为善、沟通、爱等12种表现,其中具体阐述了有效沟通的基础准备、禁忌与障碍以及倾听、提问、平等等9种有效技巧,分享了亲社会行为、场化效应、标签效应等20种提高情商的心理科学原理。

202306261687742266846936_副本.jpg

李俊峰在总结时指出,高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 铸魂工程”,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更是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使命的职责所在。今天谢建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案例,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从理想信念,到知识结构,再到有效学习方案,都值得青年学生深入思考。无奋斗,不青春,他希望同学们汲取今日报告的营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建明简介:

谢建明教授,现任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文艺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日本立命馆大学文学博士,入选国家人才百千万计划、江苏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全会场图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