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江苏省第二届十佳师德模范事迹介绍之九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作者: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2-09-24浏览次数:

扎根农村小学 我选择 我快乐

  西来镇土桥小学是位于靖江市最东面的农村小学, 2009年9月,我主动要求由城区学校调往那里。算起来,我正式成为这所村小的美术教师已经整整3年了。
  1996年8月,我从泰兴师范首届美术班毕业,被分配到了城西小学教美术。在这所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里,我整整干了11年。11年里,我一天天成长,成为一名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美术教师。那时,在学校安排下,我们经常走进农村学校听课。可是,我很少听到高质量的美术课!农村学校老师告诉我,学校没有专职美术教师,美术课都是语数外教师兼职。他们的话,深深地触动着我,在我心底留下了深深的遗憾。2007年8月,当靖江市教育局发出下乡支教的倡议时,这个遗憾立刻在我脑海中闪现。“我可以去农村小学支教,让孩子们感受美,感受艺术魅力!”第一时间里,我果断向学校报名,申请下乡支教。
  同年9月,我以支教教师的身份走进了土桥小学。从城区到农村,生活中有许多不便。学校没有宿舍、没有食堂。第一个月,我和其他支教教师经常到路边小吃店打游击,有时啃面包、有时泡方便面。第二个月,我们终于有了一间集体宿舍。这个宿舍,成了我们支教老师的小食堂,大家经常在这里煮饭。没想到,后来这里竟成为一些学生的小餐桌。土桥小学地处偏僻,很多孩子中午不回家吃饭,都是家人往学校送饭盒。有一天中午,我经过二(3)班教室时,看到小杰在里面掉眼泪。“老师,我饿!爷爷今天没给我送饭。”小杰抽抽搭搭地告诉我。原来,小杰是名留守儿童,家里只有爷爷照顾他。看着孩子哭得可怜,我把他带进宿舍,加入了我们的“小食堂”。傍晚时分,小杰同村孩子的家长告诉我,小杰的爷爷中午晕倒了,估计最近几天都不能来送饭了。那一阵子,小杰一直就在我身边吃饭。从此以后,我开始留意中午吃饭有困难的孩子。在我的小餐桌上,便经常围坐着几个这样的学生。
  由于土桥小学数学教师人手不足,学校让我教数学,兼职教美术。教数学的同时,我没有放弃美术教学。我在学校开设了第二课堂,遴选有美术天赋的孩子参加。在挑选过程中,小娇同学走进我的视线。这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孩。“老师,我不能参加第二课堂。”原来,她居然说没钱买材料,学不了画画。我仔细打听,才知道小娇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常年患病,母女二人的生活,靠着亲戚与朋友接济。可是,小娇画画很有天分,这样的孩子我怎能错过?我把小娇带进了第二课堂,和我共用一套画画工具。现在,和我共用一套画画材料的孩子已经有好几个了。
  不知不觉里,时间很快过去一年。2008年6月,支教快结束了。在即将离开土桥小学的那一个月里,我总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以后,小杰要是中午没有饭吃怎么办?小娇学画刚刚入门,今后会不会不学了?那一刻,我发现这群孩子早已走进我的心灵深处,他们让我牵肠挂肚、放心不下。“我要留在土桥小学,再支教一年。”那一年暑假,我没有离开。
  秋学期开学时,看到我还在学校,孩子们开心极了。有了美术活动,孩子们的生活变得多彩多姿。可是,我的心里却一直有份愧疚。我冷落了我的女儿,冷落了一个年仅四岁,想要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孩子。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电话,说孩子发高烧了。接到通知,我安排好学生,立刻从土桥小学往城里赶。可是,公交车开得多慢呀,出租车又是那么难等!一个多小时后,当我赶到孩子身边时,孩子已经烧得迷迷糊糊。“妈妈,妈妈……”小脸通红的她,那么无助地喊着我。当时,我落泪了。因为,如果在城西小学,到幼儿园原本只要5分钟的路程。安顿好孩子,我又回到学校,我想,以后无论多晚,我会坚持每天赶回家,不让女儿失望。
  时光如梭。转眼间,又是一年过去了。2009年暑假到来时,我没有再打点行装。我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留在土桥小学,留在农村。因为,孩子们淳朴的笑脸让我深深眷恋。因为,孩子们笔下的五彩图画,让我觉得我应该带着他们,走进更加广阔的世界。
  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我老公第一个反对,他本指望我在城里上班,这样离家比较近,可以辅导孩子,照顾婆婆,还有年龄大了的奶奶。可我这个决定,就要让我婆婆独立承担全家的生活。我婆婆身体本来就不好,这让我老公很生气,他几天都没有理我,和我冷战。女儿也整天跟在我后面,她用最简单的方法想让我改变决定。周围的朋友也劝我“人家都想进城,你怎么要下乡?”“能不能申请借调,而不是直接调动?”我明白他们的苦心,他们希望我留在城市,毕竟那里更加便捷、舒适。他们希望我留条后路,借调的话随时可以进城。但在思索良久后,我依然坚决地要求调动。我想,只有断了自己的退路,我才会勇往直前,只有一心一意扎根在这儿,学校才能放心地把美术教学的蓝图交给我来描绘。
  于是,我先带我婆婆去土桥小学看看我的孩子们,那些乡村的孩子非常可爱,很讨我婆婆的喜欢,让我婆婆非常开心。爱是一个女人的天性,她也爱这些孩子,后来她竟然主动去说服我老公支持我,在她的帮助下,我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2009年秋学期,重新走进土桥小学的我,已经是位名副其实的土桥小学教师。学校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开设了四个美术兴趣班,还特意粉刷了四面墙壁,让我教孩子们作壁画。一些有天赋的孩子,更是我“小灶”上的常客。这不,这个暑假小娇经常到我的画室里学习。每次,她都和我女儿一起粘着我,跟着我一起吃、一起画,我就好像有了两个女儿似的。
  孩子们有进步了,我心头的石块终于落了地。其实,一直以来我最害怕的是别人的误解。“城里下来的老师,不知道能教出点什么名堂!”有段时间,我经常听到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面对这样的议论,我知道,只有自己努力,做出成绩,才能打消别人的顾虑。现在,学生们参加了好几次大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还负责西来镇其他学校年轻美术教师的“传帮带”。在西来,我有几个称谓,学生们呼我“陈楠老师”,年轻的美术老师呼我“师傅”,年龄大的老师们直呼我“陈楠”。我听着这些亲切的声音,心里不禁感慨,时间过去的好快啊!一晃在这里五六年过去了。
  回首这几年,如果你要问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好像没有什么可以罗列,又好像什么事情都历历在目。2009年,我在学校成立了星云少儿美术工作室,寓意着希望我身边的这些孩子像星星一样在我这朵云儿的身边,一起画着自己喜欢的画,分享着每一天的快乐,一起看着大自然四季的变幻,用画笔描绘下来,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和学校的其他两位老师一起,利用双休日带着孩子们画农村的小河、田野、植物园、长江大桥、造船厂、工地,孩子们把他们对美的最理想的诠释沾满颜色,一一画出来,高兴了,可以把自己的心里话直接写到画上去,天真烂漫,童真无限,有些让人忍俊不禁。我把这几年的写生稿加工了一下,做成长卷,张贴在教学楼的护栏上,孩子们好有成就感啊!记得今年春天,我带着孩子们去一片桃林进行花卉写生,为了选好这个地点,我用放学后的时间,骑着自行车,把附近的村落和农业示范园都走了一个遍,果然,这个地点的选择,留给孩子们的印象是深刻的。写生课过去了,小婕央求妈妈说,妈妈,今天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我一定要带你去,因为那个地方太美了,你不去的话一定会后悔的。到周末的时候,她们步行又去重温了那个地方,后来,小婕妈妈告诉我这件事情,我的心里好甜好甜。我觉得这节课的意义达到了。因为我觉得绘画课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发现美,欣赏美。
  上学期,我生病住院了,请假在家休息了几天。老师们的问候,学生们的电话,让我感觉心里好感动,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是幸福的,快乐的。前不久,我参加市美术老师基本功大赛,比赛最后一天的傍晚,吴校长来电话了,问,身体还吃得消吗?辛苦吗?我说,不辛苦哦。正是这样,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对我点点滴滴的感情积累,朝夕相处,让我如何不爱他们?我愿意在这里一直待下去,伴随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我和学生们的计划可多了,我们想开一个师生画展,想编写我们学校的线描画写生、色彩写生、彩纸贴画校本教材,目前,学生的画展已经成功在镇里展出了,线描画写生、彩纸贴画校本教材已经基本完成了。我还经常联谊我的娘家学校——城西小学一起组织活动,环保绘画比赛,春季写生等等,让两校之间的学生、老师们进行教学交流,互相学习。在这样的活动中,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毫不逊色,一样的优秀。
  正是这样,学校相信我,家长们也相信我,这是对我这几年工作最好的肯定。
  付出终有回报。短短几年时间,这所农村小学就有一百多名学生在全国美术大赛中获一、二等奖,《靖江日报》教育专刊上经常不断地刊登我校学生的美术作品。
  面对这累累硕果,我觉得自己当初的抉择没有错。虽然舍弃了城市的繁华生活,但在农村,我有明月清风,碧草蓝天;在农村,我有挥洒惬意的广阔舞台。我找到了自由翱翔的另一片天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