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安排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教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4-06浏览次数: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协同育人的功能,强化对全日制本科生学习过程跟踪管理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常熟理工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实施办法》,现将本学期的学业警示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学业预警是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每学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的学业问题进行预警,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


二、预警对象

学业预警适用于常熟理工学院的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


三、预警办法

学业预警分为四级,预警程度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分别表示:警报、较重警报、严重警报、特别严重警报。

蓝色预警:已修读的课程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为1门;

黄色预警:已修读的课程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大于或等于2门,且未达到5门;

橙色预警:已修读的课程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大于或等于5门,且未达到8门;或累计不及格课程学分大于或等于15学分,且未达到24学分;

红色预警:已修读的课程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大于或等于8门,或累计不及格课程学分大于或等于24学分。


四、工作进度


工作进程

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人

46

发布学业预警工作通知,公布学业预警学生名单。

教务处教务科

47

510

各学院对不及格名单和教务处初审学业警示统计结果进行复核,向教务处教务科秦老师反馈《学业预警级别认定汇总表》。

各学院教学秘书

412

611

1.学生班主任或辅导员对被预警学生进行警示谈话和思想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的问题及其原因,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同时留存好有关谈话记录。

2.学院向所有获得学业预警的学生家长邮寄警示材料或电话联系,保留联系记录。对橙色预警、红色预警的学生,应确保联系家长沟通学生学业情况。

3.学院对每名被预警学生填写《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学业警示记录表》,作为学业预警帮扶管理档案,由各学院自行保存。

各学院学生辅导员(班主任)


五、相关说明

1.各系要按照“人员安排到位、信息通知到位、责任分解到位、措施帮扶到位”的原则,有效做好学业预警和帮扶工作。

2. 对学业预警事项有疑问,可通过学院秘书向教务处教务科咨询(电话:52251781 秦老师)。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