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学生走进社区传承非遗花灯文化

来源: 作者:施颖、何亚男 发布时间: 2023-02-05浏览次数:

35ea0e30931d592729184e770585709.jpg

在兔年元宵节来临之际,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2020级服工班施颖同学利用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之机,于2月3日走进南京市新庄社区开展了“张灯结彩度佳节,非遗瑞‘兔’闹元宵”活动。

本次活动由何亚男老师指导,施颖同学在寒假返乡之际联系当地社区实施。活动通过社区招募到志愿者和25组亲子家庭参与,分为3个环节,即佳节瑞“兔”民俗宣讲、非遗花灯进万家和瑞“兔”花灯制作。施颖制作ppt并向小朋友们讲述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展示民俗博物馆中的兔年非遗手工艺品图片,以及非遗传承人曹真荣老师制作手工花灯的记录视频,让小朋友们领略到中国非遗花灯的魅力。接下来,施颖同学和社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动手制作手工兔子灯:缠灯带,安铜片,装花,挂吊坠……看似简单的步骤做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小朋友们耐心听讲、认真学习,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完成了最后的成品,在合影的热闹气氛中结束了整个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家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家长和小朋友们在感知和体验的过程中培养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现场有家长表示,“手工花灯确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非遗花灯的制作技术应该永久地流传下去。”

f7888a76ff40d54223b74ee45d38b26.jpg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