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产品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09浏览次数:

产品设计专业、系科简介

产品设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小到一把勺子,家具,大到一辆汽车,包括你的手机和相关的APP等等都是产品设计专业研究的范畴。特别是在当下新发展阶段,产品设计专业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和产业设计更好地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常熟理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具有良好艺术修养的创新型产品设计师。使其具备创新能力、设计表达能力、模型制作能力。掌握计算机设计表现、交互技术、系统设计方法等,让学生成为加工制造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有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感性工学、模型制作(快速成型)、产品系统设计、产品语意设计、品牌策划与服务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等。三个主要就业方向分别是:时尚产品设计、智能家居设计、汽车周边产品开发。主要对应长三角区域产品设计师岗位。部分学生出国留学或读研,到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紧密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和地方社会发展实际的市场需求办学,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理念,重视培养学生设计实践和应用能力、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与周边及国内标杆院校同类专业进行错位和协同,强化校地、校企合作,以校企合作的产教深度融合、课程课题的项目工作室化,推进建设具有优势的特色专业。本专业系科现有专任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博士6人,(其中含在读博士2人)。在校学生240人。现有专任教师队伍在职称、年龄、学历等各方面均较为合理,已形成一支具备较高水平和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本专业教师近几年来获得主要教学科研成果获奖31项,发表的学术、教研论文(含出版专著、教材)59项,承担教改课题6项以上,专利63项,科研到账经费150余万元,有代表性的转让或被采用的科研成果1项,团队签约的平台建设项目1项。

专业规格

产品设计(130504)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位

招生对象

艺术生。

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和一定工学素养的创新型产品设计师。使其具备相当艺术修养和设计表达能力,掌握交互创新、系统设计的方法和技术手段,能在相关时尚、文化和工业产品设计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课程特色

主动对接区域性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主要定位于时尚产品设计、智能家居、汽车五金等三个模块的教学与科研方向,实现产品设计的核心竞争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培养能力

本专业的学生经过四年的课程学习,将具备以下几方面的核心能力:

分析、创新、批判、发展的设计思维和设计研究;

设计的感知、实现和推广;

产品系统设计思维;

产品开发能力;

团队领导力。

培养特色

个性化:小班教学,导师制辅导,四年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业、职业与个人发展;

行业一线:核心课程采用专职教授+行业专家教学模式,紧跟产业前沿动向和人才要求,将一线的设计实践深度融入课堂;

毕业发展:

① 进入产品设计行业发展;

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自主创业。

关于产品设计系

2014年申报开设产品设计本科专业,并于2015年获批招生。在师资团队、专业定位、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近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学院于2015年正式开办产品设计专业,当年招生30人,2016年起至2018年都保持了每年两个班的招生规模,现共有8个本科班级,在校本科学生240人,年均招生人数稳定在60人以上。有过硬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大量的教学实践基地。

联系我们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微信:13912088045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