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2-52251723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邮编:21550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面向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寻求新发展-环境设计系召开“新环艺”建设发展系列专题研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环境设计系认真学习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教师干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一流专业”申报和“设计学”硕士点申报,积极谋划环境设计专业的新发展新思路。317日环境设计系召开本学期第一次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新时代、新科技下的“新环艺”为主题,邀请了学院教学副院长郭玉良和科研副院长张技术参加。

研讨会上,科研副院长张技术首先介绍了今年学院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情况。从科研团队建设的角度,客观的指出了环境设计系目前在教师结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设计学”硕士点申报的工作,张技术副院长强调,对接产业链设置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科方向,是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做出学科特点的重要部署。2022年是我院“设计学”硕士点申报的关键节点,希望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能够围绕有突破、有亮点的学科方向,凝神聚力,多出科研成果,以科研反哺教学。

对于环境设计系的专业建设,教学副院长郭玉良首先明确指出了检验专业建设成效的“二十条”标准。要求全系教师按照“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逐条分解任务,找差距,找不足,找方法。学科竞赛一直以来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优势项目,近年来取得了多项国家级赛事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希望能够将竞赛获奖和大学生创业项目相结合,促进专业成果的产业转化。

环境设计系主任马建梅在介绍了目前环境设计系各位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对近年来系里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梳理总结。随着各项新技术、新科技、新材料的广泛应用,以及新时代下新的社会环境、新业态、新时空的显现。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及教学应该与时俱进,不应该将环境设计专业固化局限在传统的“环境艺术”概念下,突破专业教学成果的瓶颈、突破学科研究的瓶颈,必须将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以及新时代下的社会学、生态学、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融入到环境设计专业中,进行跨学科,建设交叉学科下的“新环艺”专业。

下一期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会,将就环境设计系的科研工作布局,“新环艺”专业发展思路及实施,进行充分的研讨。

研讨会由环境设计系主任马建梅主持,马磊副主任记录。

(马磊/供稿 张悦/摄影 郭玉良/审核)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723 传真:0512-52251584